Siows @ Hong Kong Disneyland @ 12 June 09

Siows @ Hong Kong Disneyland @ 12 June 09

Wednesday 12 December 2007

感触 + 感触 x 感触

上个星期,我带了我家保卫鸿叔去买家里的干粮,我们去霸级市场Big C。。。当我们在的士里时,他告诉我,他长那么大,还是第一次到超级市场,更不用说是到霸级市场。。。因为他说如果身上没有越币十几万,是不能到超级市场去的。。。 越币10万 = 马币25.00 或 新币10.00
当他告诉我时,我还以很奇怪的表情跟他说 "为什么不可以,我进去不买也行啊。。。" 我说的很轻松,又觉得很奇怪,为什么他们会有酱的想法。。。就是没有去想,他们不敢进去的原因是什么。。。可是过后想回去时,才蛮有感触。。。
鸿叔今年五十多岁,当保卫每个月赚大约马币250/新币120。。。而这次是他第一次进超级市场里逛。。。要他们花上他们工钱的10%来购物,对他们来说是太太太吃力了,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他们都"不敢"踏进去的原因。。。也就是酱,他活了50多年,这是第一次进超级市场。。。而他们通常都上巴杀买东西。。。
相比下,我就好命好多多多。。。从小就去超级市场,去到不要了,有时还去到腻了。。。就当去到腻的时候,其实还有很多人在另一端,还在期盼着有天能踏入超级市场去看看。。。就只盼望着到超级市场而已叻。。。高尚的地方?? 更不敢想了。。。
RM25/SGD10?? 想想下,我们会在多短的时间里就把它花光了呢?是一眨眼吧?? 我承认,我有时真的是一眨眼咯,可能还只眨半眼就花完了。。。哈哈。。。可是在另一边,还有多少人为了存下这笔钱而每天吃白粥配酱油或是3餐当1餐吃??
我真的应该要好好的反省下,因为能在酱好的环境下活得好好的。。。可是有时候的我,还是会忘了要怎样感庆幸,还是会乱花钱。。。真的是罪过,罪过~~~

6 comments:

小粒灰 said...

顿时觉得全身起鸡皮疙瘩...虽然知道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,甚至是自己社区的另一角一直都有比较不幸的一群的存在。我们还是不会常常想起他们,也不会觉得自己是幸福的。不懂得感恩,不懂满足,与他们相比之下,我们才是贫穷的。惭愧!

xiao-siau-siow said...

是真的咯,真的是惭愧。。。可是就像我讲的,很多时候虽然知道要满足,要庆幸,可是往往我都会忘了。。。嗨,只因为我是个贪心的人吧。。。哎哟,要不得哦。。。

小粒灰 said...

有多少人懂得自律?有多少人会全心全意为别人付出?或多或少,不管大或小,人都是自私的。要成为伟大的人,真的要修炼。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是很难达到最高境界的。Shame on us!

xiao-siau-siow said...

人啊人~~~这就是我们啦。。。对咯,真的要真正的修炼,才能成伟大的人。。。可是我想我修炼好几千年也未必能够成功。。。嗨。。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很喜欢你这一篇投稿。越南在亚太区的经济发展的速度,是仅此与中国的。发展的快,外资来的多,自然就越凸现了富贵与贫穷的差距。
而往往变富贵的只有少数的当地人和官员,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利益很难到达下基层。

我之前在日本认识了一些越南的高知识分子。*能来日本读书的应该算是了吧*他们人都非常纯朴,非常好相处。我很喜欢他们。

当然和他们相比之下,我们确实会对我们自己的挥霍感到惭愧。可是,与其惭愧,我们倒不如用另一种角度去看待。

红叔可能并没有很向往去超级市场啊?他可能相当满足于他自己纯朴的生活,享受他纯朴的快乐。我们以我们的标准去看待他们的生活,可怜他们的生活是不太对的。就像残废的人其实并不希望我们可怜他们。他们希望我们以平常人的角度对待他们的道理是一样的。

你如果可以偶尔请他吃一些好吃的东西,买一些好吃的东西让他带回去给家人下饭,那就已经很足够了。你没有办法帮助所有的人,也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生活发式,唯有尽力为你身边的人,对你好的人作点什么吧。与其责怪自己,倒不如积极一点啊。

我想,很多的快乐,并不是因为可以到很多的地方,吃很贵的食物。很多的快乐,是来自于更珍贵的,更能让人感到温暖的,你对于红叔的那份感情。情感是最踏实的。这也就是为什么当红叔煮早餐给你吃时,你会那么感动吧。

加油加油!把爱散播给你身边重要的人。
*我说的好像在传教*注:我非Amen徒。笑

xiao-siau-siow said...

我知道不应该用"可怜"这两个字来形容,可是第一个感触就是可怜他们的处境,可是并不是把他们当乞丐的那种可怜。。。

对,你说的对。。。他们根本就不需要我们的可怜,也不是很渴望我们一定要帮助他们,而是用平常人心态来对待他们。。。是真的咯,这也是为什么鸿叔酱照顾我的缘故,他常挂在嘴边说我不会瞧不起他们,因为肯跟他们说话。。。而且我不会介意跟他们一起吃饭,还和他同样的菜。。。这些小动作,如果他没提起,我根本就没留意,因为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,可是就是能让他们感触到很多很多。。。

还好啦,大忙我是把帮不上啦,小小的还办的到。。。就像你说的,每次都会买多点食物跟他一起吃,或是买水果的话,就让他多选些回家去给他和他老婆一起吃。。。我不是要说用钱就可以打发的到他们,但是这是我所能常做到的小小小小心意吧,小小一份就能促进感情,就像现在的他和我一样,还像爸爸照顾孩子一样。。。